close

「考驗功力」的波爾多2012

對大多數法國的葡萄酒產區而言,2012年都不是輕輕鬆鬆就能擊出全壘打的「偉大」年份。而是一個絕對需要加倍辛勤工作,嚴格品質把關,再加上合宜的釀酒方式才能產出好酒的「考驗功力」年份

1  

 

不只主要的葡萄酒產區都迎來了潮溼的春季,多濕寒冷的春天更大幅影響了葡萄的開花過程,導致多數產區的產量都相對受到抑制。讓葡萄農一度以為可以就此鬆懈的夏季,竟然又有持續乾旱讓備受壓力的葡萄很難在同時達到一致的成熟。在整個生長過程中呈明顯對比的氣候──過於潮溼的春季和過度乾旱的夏季,讓葡萄的開花過程也亂了腳步,直到接近收成的九月,葡萄樹上仍然可以見到部分還呈綠色或粉紅色的未熟果實,似乎是被氣候搞迷糊了而不知道該怎麼反應。對那些重視葡萄成熟度的生產者而言,如果他們能在夏季率先做出更大幅降低產量的痛苦抉擇,那麼最終他們的2012年,有可能仍然能維持相當不錯的品質。

2  

 

在乾燥的夏季之後,降雨在並不受歡迎的九月份再度降臨,這使得在酒廠的篩選台上一顆顆嚴格篩選葡萄的過程,很有機會成為該年份參與收成的人們難以忘懷的記憶。好消息是,如果波爾多的生產者們可以將產量降低,用辛勤工作來抵消葡萄園裡直至收成前還相當潮溼的天候,在篩選台上也毫不留情地除去狀況不佳的果實,那麼即便在如此充滿挑戰的一年,他們可能仍將能生產出相當不錯的葡萄酒。另一方面,如果在葡萄園裡的工作做得不盡完美,那麼成熟度不足和感染黴菌的葡萄也可能讓他們的2012年以另一種更負面的方式,讓人印象深刻。

3  

以葡萄品種而言,白酒用的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和賽密雍Sémillon,紅酒用的梅洛Merlot、卡本內弗朗Cabernet Franc事實上都表現得相當不錯;這使得那些特別是在索甸Sauternes、巴薩克Barsac生產貴腐甜白酒的生產者,對2012年相當滿意;部分波爾多右岸的生產者,也因此能對自己的2012年酒維持絕佳的正面評價。相較而言難度較高的,則是更晚成熟,因此必須冒更多風險、仰仗更多運氣的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

4  

 

整體而言,2012年的波爾多葡萄酒或許很難有比擬偉大年份的濃縮風味或者能讓人立即臣服的迷人可愛享樂風格,然而對那些大幅犧牲了產量的生產者而言,剩餘的葡萄的確仍保有扎實的風味和足夠的成熟度。至於對那些更懷念老派波爾多古典端正風格的愛好者而言,能秉持一貫高水準的最頂尖生產者的2012年份──縱然產量可能大幅縮小;或者正是你們引頸期盼,好不容易透過現代葡萄種植技術和釀造的幫忙,才得以問世的又一個古典年份波爾多。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瑞酒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